2016小吃換裝,大器名單揭曉!

2016小吃換裝,大器名單揭曉!
交通部觀光局為讓國內民眾及國外旅客透過器皿設計,看見臺灣充滿巧思的生活美學,提升小吃飲食的文化內涵,今年配合「2016台灣美食展」設置「小吃大器」展館,再次舉辦「臺灣特色小吃內用器皿創新設計競賽」,經過青年學子對十項臺灣特色小吃主題(蚵仔煎、炒米粉、臭豆腐、大腸麵線、刈包、雞肉飯、四神湯、珍珠奶茶、燒仙草、黑白切) 用心設計出兼具實用與創新的作品,比賽結果今日揭曉!
金獎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設計團隊為蚵仔煎設計深具主題、創意及市場性之「蚵聞者」奪得、國立成功大學蘇同學所設計的「脈脈香傳」為傳統美味雞肉飯增添文創風味獲得銀獎,實踐大學設計團隊運用典故及蘊含健康寓意的「四神事成」獲得銅獎。

本屆金獎「蚵聞者」將臺灣道地、獨具特色的蚵仔煎,放置在以蚵殼作為整體造型的器皿上,並貼心將盤子底部做成圓頂隆起,夾取時不需再多使用湯匙輔助,延伸出的握把設計,讓送餐者免於燙手的危險;銀獎「脈脈香傳」將裝盛雞肉飯的碗,融入中式建築的斗拱設計,並使用古色古香的典雅木頭材質,碗面設計考慮到小吃飲食文化的特色;「四神事成」則是將原本單調的灰白配色四神湯,以中國文化的四方神獸: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融入湯碗設計中,多樣且具趣味性,吸引了眾評審目光,拿下銅獎。

此次進入評選的387件創意作品具一定水準,參賽者明確掌握主題方向,考量小吃店家製作、食用者品嚐時之便利性,設計成品除創新外,亦將文化特色內化成符合盛裝小吃的器皿設計!

本次競賽除金、銀、銅獎外,尚有7名優選及8名佳作,交通部觀光局2016台灣美食展(8月5日至8月8日於臺北世貿一館舉行)「食之器—小吃大器」展區中展出得獎作品,歡迎大家前往參觀與體驗臺灣小吃與盛裝器皿迷人之處。得獎名單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button icon 活動網站 小吃大器2016臺灣特色小吃器皿創新設計競賽活動網站